【平和】不神秘的嘉宾系列(灰原哀)

远山和叶头一次对自己产生深深怀疑——我明明应该很擅长和小朋友相处才对啊!为什么跟眼前的小姑娘完全不知道说什么呢?


性格成熟的孩子她也见过,比如家里的亲戚川口聪。某次过年聚会,才幼儿园大班的小聪就信誓旦旦提出过“和叶姐姐可以跟我交往吗”的要求,惹得银司郎哈哈大笑,她却很认真地听着,生怕让他幼小的心灵受创。


那小聪待会吃饭要乖一点哦,我喜欢能把饭都吃光光的男生!


问题这位叫做灰原哀的小女孩完全不一样。如果说小聪是爱装大人,那灰原则更像是大人在装小孩?和叶摇摇头,似乎自己都觉得这种想法过于可笑了。


两个人同时坐在汽车的后座,却完全不知道该如何开启话头。本来说好跟平次、柯南、小兰、小兰爸爸一起去查看事件现场的,她却由于合气道训练被耽搁。平次说不然干脆就乖乖等着他们回来,可想到之前好几次讲是这么讲,最终晚上又赶不及,她还是有点不乐意。


啊,想跟平次多相处嘛。能有机会去没去过的地方,听起来很有意思不是吗?搞不好还能一起留宿呢……和叶不经意地脸上泛起红晕。


灰原哀跟她不一样,她完全没有去深山老林探险的兴趣。之所以愿意坐上一个多小时的车,是因为这次有个电脑程序需要阿笠博士去看一眼,而那个成天迷迷糊糊的中老年人偏偏又忘了带药。尽管博士说“难得一天不吃没关系的”,灰原哀却很坚持。


不行。她对着电话那头,语气严厉。你上次体检结果不太好,想多活几年的话就请遵医嘱,吃完两个月的药我再陪你去复诊。再说我也需要监督你的饮食,要是被毛利小五郎带着喝酒,那是完全接受不了的。


好好好……阿笠博士只得乖乖听话。毛利小五郎还以为他是跟医生打电话,知道是灰原哀后颇为惊讶。啧啧啧,怎么被一个小孩子管成这样?我老婆都不敢这么给我说话!


言毕就差点滑一跤,果然信口雌黄是会有报应的。


于是迟到的远山和叶就这样跟灰原哀坐在了同一辆车上。本来灰原想坐副驾的,却被和叶很热情地开门迎去了后座。我们还是坐后面吧!和叶笑眯眯,这个位置比较安全,副驾很危险的!


司机大叔疯狂摇头:“不会不会!我开了二十五年的车了,坐我的车不会有危险!”


关西人真是冒着傻气啊。灰原哀暗想。讲话也太直接了点,热情倒是过剩。


这种热情不仅停留在口头,还表现在行为上。和叶一坐下就从包包里掏出糖果,是真把她当成小孩子来哄。灰原哀摆手拒绝还劝她少吃:稍微吃一点是可以的,但总体来说不要吃太多糖。你家有糖尿病史的话就更需要注意了。


和叶都有点愣,一边哦哦哦,一边小心翼翼含着嘴里的糖,有种莫名其妙的犯错感。


“灰原在学校过得还开心吗?”


还不错。


和叶不死心,继续问:“你功课应该很好吧!”


看这不肯罢休的劲头,再冷淡处理好像也不合适,尽管明明想在车上睡一觉的。灰原哀直接甩开和叶的问题,反客为主来引她聊天。


“你想好去什么大学了吗?”


果然打开了和叶的话匣子。这种连老师都只能提供参考意见的人生大事,却在此刻都讲给小孩子听,甚至还希望得到些意见,是不是很傻?可和叶实在太犯愁了,在这漫长的车程中正好无事可做,还是很想找人倾吐一下心声。


“平次的话,应该会去东大吧……他在我们学校几乎都是第一名,成绩真的好好啊。而且还没有找补习老师,他怎么这么聪明呢?我猜平次应该会去东大的法学系,因为有天回家路上聊起过这件事……”


等等,我问的是你,你怎么一开口就是服部平次?灰原哀毫不留情地指出这一点。


和叶掏出手机,打开地图,沉思着看着东京城区:“我本来想去京都大学的,不过偏差值未必够……嗯努力一把是有可能的,但说实话我没有很想啦。虽然京都离大阪比较近,可是离东京太远了。我不想以后读大学要跟平次离这么远,还是跟他一起考东京的大学吧!这样还可以经常找小兰和园子玩!”


“京都还有个很危险的女人,如果我去了京都大学,平次会经常过来,这样他们见面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了,不好不好。”


言毕手指伸开放大地图,“我之前研究过了,御茶水好像很不错!而且你看离东京大学这么近,应该还是可以每天跟平次见面的吧!”


你可真是恋爱脑啊。灰原哀漫不经心地感慨。


谁知这句话似乎戳中了远山和叶的心事,她眼神瞬间暗淡下来。是吗?和叶喃喃,好多人都这么说我啊,我是不是太喜欢平次了……都说女生是不能太喜欢一个男生的,可我真的做不到呢。


起初是服部平次遥遥无期的告白。即使是远山和叶这样的粗神经,都会发现两个人之间起了微妙的变化。从只会喊她笨蛋,到后面偶尔温柔的眼神或言语,摆明了是有什么的吧!只是为什么还没反应呢?


班上要好的同学美穗对此的建议是“和叶你应该故意跟某个男生走得近一点,服部这么爱吃醋的人,一被激到肯定就会说出真心话啦!”


似乎有点道理?戎桥上不就有个药丸先生嘛。


问题这事居然没什么可操作性。首先,远山和叶并没有其他要好的男性朋友,除了合气道社的前辈和班上的同学。她的少女时代和更远的孩童时光里,有且只有服部平次这一个男生紧紧相随,这直接影响了她的异性缘。


甚至都不知道怎么能“走得近一点”,好没用啊。


美穗哈哈大笑。“哇,服部这是多有福气啊!明明你是可以情书收到手软的,硬是为了他把别的可能性都切断了。”


不不不,远山和叶解释。我是真的很难跟人家像跟平次一样相处啊,对别人总要客气一点对吧?再说很多事情只和平次做才比较合理,比如上下学一起走,看电影,去游乐场,串门吃饭,旅行住在一个房间什么的……


你们都住在一个房间了,服部还没表白?这很糟糕啊和叶!美穗压低声音,他该不会不想给你个交代吧,睡都睡了还不承认是男女朋友!


没有睡!呃,不对,就是正常睡!远山和叶满脸通红地辩解。总之就这样好啦,我就继续等等看吧……特地去找男生玩很奇怪的,平次跟别的女生要好,我看见肯定会不高兴,那我也不能这么做。


好吧好吧好吧。美穗耸耸肩,你怎么满脑子都是服部怎么想,多想想自己才对。


还好不久后终于迎来了期待已久的表白,时间地点气氛都比她想象得更好。交往之后大概别扭了三五天,他们俩就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全新相处方式。害羞归害羞,却更光明正大地参与彼此的人生。


比如几个月前服部平次剑道受伤,远山和叶就自告奋勇以女朋友身份担下了照顾的重任。连静华都没有太当回事,该怎样还是怎样,和叶却心疼得不行。


哦,和叶来啦。静华在厨房打招呼。你先自己玩一会儿吧,看看电视什么的。平次在洗澡。你爸爸和平藏叔叔今天应该会早点回来,等他们到了,我们就吃饭。


远山和叶轻手轻脚溜进浴室,在门口喊一声“平次是我,我进来啦”。不顾里面的慌张,直接走过去。


然后边抽抽搭搭,边搭把手给服部平次洗澡——还好伤口在肩膀和脖子的交界处,不然实在颇为尴尬。男生一开始坚决反对,后面倒是安心享受了,时不时安慰一下大惊小怪的女朋友,顺便堵住那张絮絮叨叨的樱桃小嘴。就这样愣是把平时十五分钟能洗完的澡延长到了四十分钟,要不是水实在凉到待不下去,服部平次真想呆浴室里不出去才好。


蒸气太热,穿完衣服后就半开了门。于是喊女儿吃饭的远山银司郎,正巧就从门缝中看见了和叶细心给平次吹头发的画面。他倒是没说什么,转身退走,重新回到远处叫他们快点。


直到回家路上才忍不住敲打一下女儿。和叶啊,他说,平次是个好孩子,可你把他宠坏也不行。


知道女儿想去御茶水女子大学后,老父亲再次表达了一点点个人意见。京都大学不试试吗?他问,当然,你想去哪里就去哪里,只是不要因为别的事情而影响自己的决定才好。


御茶水也很难考的啊……和叶低头。爸爸我知道了,让我自己决定吧。


我不想跟平次在两个地方读大学……这肯定不好吧?我们从小到大一直在一起的。她回过神来,想向身边的灰原哀寻求支持,却毫不意外地被反驳了。


“没有分开过未必是好事哦。万一以后分开了,你们真的知道该怎么相处吗?与其后面不适应,还不如早点做准备,你爸爸可能是同样的想法。”


那,如果真的因为异地,两个人感情变得不好了,甚至分手怎么办?


能被异地打败,那就证明感情没有那么好啦。灰原哀一语中的,远山和叶沉默不语。


你没有自己的职业规划吗?比起去什么学校,你应该想想自己以后要做什么,然后根据这一点做选择。灰原哀说。


我以后想做文字类的工作,御茶水和京都都有不错的专业。从找实习的角度来说,可能东京会方便一点?不过毕业以后我们肯定要回大阪的,然后在大阪工作,还有……


还有结婚和生孩子。远山和叶不好意思说,急忙转话题。其实我不是那种一心想做家庭主妇的啦,还是蛮想试试看去上班,认识不一样的人,做自己擅长的,有趣的事情。


“只是我是那种对某件事情会特别执着的类型,不解决就放不下。现在非常想确定跟平次能大学在一起,那就不用再想这件事了,可以用一百二十分的劲头来好好学习……”


你可不止对某件事情特别执着,你对某个人更加执着。


罢了。灰原哀倒是觉得有趣。和她自己这种过于成熟的个性比起来,远山和叶才是正常的少女模样吧。突然就想到了和姐姐明美的最后一次见面,她说的那句话。


“别再做什么药了,交个男朋友吧。”


若是从别人嘴里说出来,她一定会冷笑的。男朋友,你们的心里就只有情情爱爱这种事吗?可这是姐姐说的,灰原哀立即读出了其中的温柔。


希望有人可以照顾你。


希望你有想照顾的人。


希望你有机会开开心心地谈一场恋爱。


嗯,我尽力吧。


“想知道的话,不如就去问问他。”


远山和叶被灰原哀一惊。问平次吗?那我要不要跟他说自己的打算?如果我告诉他,我想去离他很近的学校,平次会不会笑话我,或者嫌我麻烦啊……


“如果他有那样的意思,那你完全不用考虑他了,自己爱去哪里去哪里。从另一个角度来说,你的问题同样被解决了,不是吗。”


还在细细咀嚼,思绪猛地被忽然响起的手机铃声打断。快节奏的乐曲暗示了来电人的脾气,接起来的音量连坐在一边的灰原哀都能听见。


“你在哪里啊?怎么出发了都不跟我说一声的!看你还没到,我都担心是怎么回事呢……”


某位爱好嘴硬的关西侦探,语气中的担忧倒是挺诚实的。和叶连忙说马上马上,大概还有十五分钟,那边却还不罢休,最后以“给我发个定位过来”完结。


平次好烦呀。说是这么说,脸上的微笑却藏不住。灰原哀还没来得及露出半月眼的表情,下一个电话又来了。


“喂喂喂,和叶你别着急啊,不要因为我打电话来就去催司机。你慢慢来吧,这一段都是山路很难开的。快到了跟我说,我出来接你。”


满口的你你你,明明车上还有个人啊。灰原哑然失笑。这对小夫妻果然眼里只有对方,完全看不见别的。


明明还有十分钟,服部平次却已经拉着柯南去了一楼大厅等着了。反正调查得差不多了,工藤我们下去吹吹风吧!


请问哪来的风?望着四周紧闭的窗户,柯南吐槽。


有道理,那我们出去等!说罢直接开门,穿堂风呼地刮进来。


……言多必失的道理,在这一刻终于懂了。服部平次可能是世界上唯二藏不住心事的人,柯南虽然不爱八卦,可看他的神情还是觉得要关心一下。


喂,你想什么呢。


哦哦哦,我在想考大学的事情,主要还是和叶这个傻瓜啦。


都不用再多问,服部平次马上自动往下说。工藤,他转向身边的好友,我想让和叶报离我近的学校,会不会有点自私?


“如果我去东大的话,最好和叶能去御茶水,这样我们就很近。我可以去租个房子,我们一起住。而且御茶水是女校,我还挺放心的……如果和叶想去京都大学,那我就得帮她补习了,确保她考上。到时候我打算一起去京都,我们还是做同学。”


都不错啊。柯南懒洋洋地说,反正去哪里你都能跟她同居,这不是很好嘛。


服部平次语塞,紧接着反唇相讥:喂我可不是成天想着这种事啊!你跟事务所的小姐姐才是一直同居吧!


对啊。感觉很棒,祝你早日能有这一天。


服部平次瞬间觉得自己还是慢了一步,挠挠头。


快要到了。远山和叶松开头上的发带,打算重新梳一下头发。中分碎发刘海与披肩黑长发的样子,让灰原哀有瞬间的恍惚。


嗯,只是发型像而已。


她从包里掏出镜子,问远山和叶要不要补个妆。果然同她猜想的一致,只见身边的女孩子很感激地说了声谢谢,便掏出印着猫咪图案的可爱化妆包。不止有藕粉色的唇蜜,还有桃色的腮红,实在太少女了。


而且灰原哀还瞥见她的化妆包里明明有一面米色带花纹的小镜子,特地没有拿出来,而是用她的在照。


一见面就迫不及待地扑过去,声调昂扬得不行。平次你在等我呀!远山和叶美滋滋地说。


你怎么穿这么少啊,不冷吗?服部平次攥过女朋友的手,快进去吧。


冷的。柯南暗想,我很冷,被你莫名其妙拉住来站在户外吹风。


灰原哀往前走到柯南的身边,看着前面宛如连体婴的小情侣,目不转睛地开口。


“最多半年,应该就会上本垒。”


噗。柯南要是此刻在喝水一定会喷出来。你怎么也变得这么恶趣味?他取笑,接着发挥侦探的本性,提出更精准的推测。


“半年都不用,撑死三个月吧。我猜下一个长假就差不多了。”


年轻真好啊……灰原哀感慨。之前没机会见面,本来还想把服部平次那个语音给她发过去的,现在不用了。


“怎么样?一路上顺利吧。”


挺好,只是被秀得一脸恩爱。灰原哀耸耸肩。他们是非常黏糊的一对,就像永动机一样有热情。


热恋期嘛。这个状态应该还会维持很长时间,夫妻之间不是都说七年之痒吗?


灰原哀白眼。大侦探请你有点常识,《七年之痒》是1955年的梦露电影,目前科学上并没有权威结论证明这一点,更多情况下只是已婚男人出轨的借口。


“曾经有份英国调查结果是十三个月零七天后,激情会消失不见,而标志性的表现就是过于舒适的相处模式——然而对这两个人并不适用,早就已经熟成这样了。”


这俩人感觉内啡肽分泌很强烈的样子。灰原哀思考着:如果说多巴胺让人意乱情迷,内啡肽则是另一种快乐体验,比起迷醉于疯狂,熟悉与亲密同样能上瘾,且更难戒除。果然人类身上充满了各种不同的谜题,这是属于她的探索领域。


远山和叶的马尾辫渐渐消失在走廊的尽头。大约是猜身后已经没人在看,服部平次偏过头,有个低下的动作,女生则很配合地仰起下巴。


她还是很适合把头发扎起来的。


话虽如此,灰原哀的脑海中却还是有挥之不去的一幕。面容已经模糊,只剩一头长发。


她完全不像姐姐。


灰原想。


倒是像姐姐心里期待的那个妹妹。


“不要做什么药了,交个男朋友吧。”


其实恋爱脑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,只要没有被辜负。


她露出微笑。


评论 ( 62 )
热度 ( 593 )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林和希 | Powered by LOFTER